格老桂

是吉娃娃,什么都咬

辞岁【素家/莲叶主,贺年文】【一】

它是个过完年了才脑出来的贺年文

想码下琉璃仙境的日常,练一练he的姿势……背景是也许永远不会出现的天下太平之后,看个笑话就好。

日常投喂了恶心到自己的毒鸡汤,并且它其实是个美食文xd

欢迎收看舌尖上的琉璃仙境



辞岁

腊八

    屈世途在厨房里忙活,搅着锅里的米豆。大米清润紫米喷香,红豆绿豆煮开了花,花生莲子上下翻滚着,搅了一会,屈世途抓了一把红枣桂圆干,又捡了一块冰糖扔了进去。身边的锅子里蒸着腊肉南瓜,罐子里的蒜头早已泡成碧玉颜色。

    今日腊八。

    但是这个腊八,却与往年不同,天下已太平了一些日子,琉璃仙境少见地有了些烟火气,屈大管家便不得不留下来伺候难得能在仙境过年的素还真,没有回家。

    平生第一次能够全须全尾过个好年,素还真分外有兴致,甚至翻阅了许多相关的典籍,嚷着要尝试普通百姓人家过年的吃食和习俗,只是屈世途实在受不了素日养尊处优不曾下厨的好友在自己身边叨叨什么豆先米后,什么“岁事告成,八蜡报勤”,叽叽咕咕一大堆,便把素还真轰出了厨房,清香白莲临走时还不忘扒着门说一句劣者隐居崖下时也自己料理杂务的,甫一说完便被他那好友摔了门。

    屈世途扔了一把板栗核桃进锅,冷笑两声。

    得了吧,你们先天人都辟谷了,我还真不信你在底下自个做过饭。

    青衣三天前就来信说过要来,怎么到今天还没消息……正想着,屈世途听到门外马车声,便急急冲了出去,手里的铁勺都不及放下。

    院子里叶小钗正在晒豆腐,素还真站在一边看着。抹了盐水的豆腐晒到变硬发黄,叶小钗耐心地蹲在地上一块一块翻晒,翻一排,挪一步,身后的素贤人也就跟着挪一步,听到马车声和屈世途冲出的声音,两人便都转过头来看他,素还真脸上还残留着笑意。

    啧,一看就是被我撞着了聊天,老屈我不打扰,不打扰,给青衣接风去也——

    等屈世途牵了青衣进来,又看到叶小钗晒好了豆腐,正在厨房里替他侍候着那锅腊八粥。叶小钗撒了把枸杞进去,锅里的东西裹了一层透亮的米油,热闹地咕嘟咕嘟沸腾,素还真依旧背了手站在旁边笑眯眯看着。

    琉璃仙境的大管家仿佛看到了什么极不堪入目的东西一般,夸张地扭曲着脸转过头去,青衣无奈地看着自家正嘀嘀咕咕什么有伤风化的老头子,拿过他手里铁勺,带着他去见了此间主人。

    素还真见青衣来了,连忙设茶招待——当然,茶是屈世途泡。大家见过礼,算是打了招呼,聊了一会,青衣拉屈世途叙话,叶小钗便离了桌,回到厨房继续侍候腊八粥。素还真捧了书看了一会,还是丢下书本跟着到厨房里去了。

    等屈世途安顿了自家娘子,拎着铁勺再进厨房时,便看到那刀狂剑痴拿了一根筷子拌着豆馅儿,另一边的武林神人拿了另一根筷子往白玉样的一支藕眼儿里填着什么,屈大管家当时就闭紧了眼睛——

    我说,筷子都一定要拿一对儿用吗你们两个!

    屈世途先走近素还真那边瞅了瞅,清香白莲往藕眼里填着糯米红枣桂圆干,还有杂七杂八的豆类,填满之后素还真拿筷子捅了捅好把馅料压实,然后拿荔枝蜜满满灌了一勺进去,最后拿竹签封上,完工了的素贤人拿着那节藕,刚招呼了声好友,突然就笑了起来,好像想到了什么开心事。屈世途凑近瞅了瞅,看到素贤人手艺还算过得去,便也由他了。

    屈大管家刚想夸奖两句,便看到素还真揣着那节藕走到叶小钗身边,献宝似的捧给他看,叶小钗检查了下表示满意,素还真便又笑,之后两个人挤在一起,每人拿着一支筷子拌着同一盆豆馅。一看又是在用他俩那个双向加密频道聊天呢。

    屈世途终究还是为了自己的眼睛和心脏着想发出了抗议:“你们两个,吃饭的时候也用同一双筷子好了!”

    素还真转头微笑:“好友此言差矣,怎么,天下一太平,好友你连卫生都不讲了么?”

    夭寿喔!这里还要我老屈干嘛?留在这受气吗?屈世途把素还真灌好的那节藕扔进蒸锅,只当自己是个死人,悄没声息地离开了明显插不进氛围的厨房。

    武林神人的手终归还是巧的,叶小钗教了他一会豆糕的做法,素还真就有模有样了,叶小钗便放任他摆弄着那盆豆馅,另烧了水,捡了几块成色好的腊八豆腐,切成片炖起了排骨。

    等素还真把豆糕入了蒸锅,叶小钗瞅了两眼,起了锅水做起另一样吃食。

    大米下锅煮沸,叶小钗盛了勺排骨汤,一边往锅里倾一边拿了筷子不停搅动,直到锅里的东西成了半凝固的糊糊,叶小钗呛了葱油泼进,搅匀后盛了两小碗,端了一碗给素还真。

    素还真看着手里那碗颜色不辨,制作过程看起来也相当黑暗的糊糊,发表疑问:

    “叶小钗,这是什么?”

    【腊八粥。】

    腊八粥?素还真瞅了眼锅里滚煮着的十七八种米豆,再看看手里的糊糊,第二次发表了疑问:

    “人说十里不同乡,同乡还不同俗,这难道是你家乡风俗?”

    叶小钗摇摇头,端着自己那碗两口喝完,喝完以后盯着碗底,用心音道:

    【小时候父母都不善贮藏,冬季没有多余的米豆来熬腊八粥,这是父亲想出的法子,简单易做。之后跟着一剑万生,便没有过过腊八节了。】

    素还真有点楞,想想血手魔魁夫妇终日奔波在凶险的武林,还要费尽心思来为儿子备下这样一锅腊八粥。

    真正,此心可鉴。

    素还真搅了搅那碗粥,突然抬头瞅着叶小钗问道:

    “叶小钗,难道你是想念你的父母亲人了?”之所以素还真悚然,是因为这样的叶小钗太过少见,思念父母这种情绪,以素还真对叶小钗之理解,觉得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好在叶小钗摇了摇头

    【并未,过去事情,记不甚详了,只是这锅粥的味道一直记得。】

    素还真尝了口那粥。

   香,真是香。米香和了肉香油香,咸鲜味道恰到好处。素还真又尝了口,笑道:

    “不输山珍海味。”

    接着他慢慢喝完了那碗腊八粥,喝的时候盯着叶小钗看。这个人是极致无心和极致重情完美的结合,他会忘记事,但忘不掉情,恰如这一锅腊八粥的味道,他在失去味觉的状况下记至今日,却说不出当初的这锅粥带给他的是怎样的温暖感动。

    叶小钗的脸陷在阴影里头,只有眼睛发着亮不知在想什么,突然他听素还真道:

    “叶小钗,腊八粥还有吗?”

    【不多了。】

    “是否介意素某与你共享?”

    叶小钗一愣,然后接过素还真递来的碗,和他分食了剩下的粥。吃的时候他神情很是温和,只是他自己没有注意。

    素还真却全看在眼里。

    傍晚,饭摆上桌,腊肉南瓜蒸了小米,肉油渗在南瓜小米里,泛着亮光;腊八蒜颜色好看,酸香开胃;糯米藕切成厚片,又淋了蜜桂花上去,糯香可口;腊八豆腐晒到好处,咸鲜十足,衬得排骨汤十分出众;豆糕半透明的薄皮透着里面红色的豆馅,清甜爽口;还有两三样解腻开胃的小菜,当然最好的是那锅腊八粥,十多种材料分次滚了半天,每样米豆都是颗粒分明,又裹着一层粥油,香甜粘稠。只是这些好菜,素还真和叶小钗二人都吃得很少。屈世途问了原因,二人也只是推脱说中午吃太饱或者身体不好云云,屈管家只得摆摆手任他们去了,拉着青衣继续吃饭。

    看这样就是自个儿开了小灶,呵呵,我老屈是好骗的?

    饭后叶小钗拎了刀剑练着,刀光剑气在后山飞荡,素还真坐在一旁亭子里捧着书看他练习,嘴角有些笑意。

    不就是个家嘛。素还真想。

    天下太平都给了,一个家我便给不得了?

    山下集镇上已经有了爆竹声,毕竟,过了腊八就是年啊。



    老素大概是理解错了老钗的意思,老钗炖那锅粥单纯是想老素也尝尝小时候吃过的味道而已,毕竟老素大概从小到大都是神人,没体验过这个,老素理解成了钗公想家了……嗯……我是这么设定的,反正它就是个圆不回来的ooc的毒鸡汤,诸公看看就好,看看就好。

    顺说老钗那个腊八粥,是我们这边的习俗xd不知有老乡没有
    

    
    

评论(13)

热度(8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