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老桂

是吉娃娃,什么都咬

辞岁【素家/莲叶主,贺年文】【二】


    快过完年了才被我想起来的贺年文,背景是也许永远不会出现的天下太平,又写了把自己恶心到的梗真是酸爽。

        它真的是个美食文真的





小年





    素续缘是正午时分到的琉璃仙境。

    一辆驴车逛哧逛哧沿着山路上到仙境门口,素续缘刚下车便看到自家爹亲拎着剪刀梳子迎了上来。

    ……这是要抓我剪头发怎么着?

    花馍做到一半出门去迎接莲子的素还真放了工具拍拍手上的面粉,看到自家儿子又掀开车帘,车上走下一个人来。

    那人“啪”打开手中绘了兰花的素色折扇,半掩住绝顶好看的一张脸,却是莫召奴。

    素续缘在后边叫了声爹亲,迎上来解释说是半路碰到的,素还真拍拍他肩膀,对自己儿子出门路上就能捡到莫四的本事表示了赞赏。

    素还真简单招待了两人茶水,素续缘没见其他人,便问素还真是不是出门了,素还真摇摇头,指指身后的庭院和厨房:

    “今日祭灶,都忙呢。”

    说着带了两人来到厨房,屈世途和叶小钗两人正炒米,另一边的浅底竹箕内盛着麦芽,整个厨房里热气蒸腾。

    两人见了素续缘莫召奴,打了招呼便继续忙了,外边青衣拿了红纸剪窗花,笑着打了招呼就低头忙活,刚到的二位客人也就不多说什么,转身找起了自己能帮忙的活儿。

    莫召奴对窗花很有兴趣的样子,素还真便打发了自家四弟和青衣学,他自己拉了素续缘走到院子的角落,塞了一把梳子给莲子,两人做起花馍来。

    给手底下的那条金鱼塑型的素续缘回想起父亲来信的内容,不由感叹——

    信上说难得太平安宁,邀我一起过年,现在看来,却是琉璃仙境缺劳力啊……不过……瞅了眼快手快脚整理着面团的素还真,素续缘开口:

    “爹亲的厨艺进长很大。”

    可不嘛,从无到有还不是进长大?只是素续缘问完便后悔了,悄悄怪怨自己还有这小孩子的幼稚心理,爹亲大概要生气吧?

    却见清香白莲微笑着抬起头看了他一眼,低头继续忙活,把一颗红枣摁进手里那朵莲花的花心处,淡然开口:

    “这要多亏屈世途好友。”

    素续缘缩了缩脖子,继续手里的活儿。

    待到锅里的大米炒成得发黄,屈世途将发酵好的麦芽倒进锅慢慢熬起糖来,他把手里铁勺递给叶小钗,拍了拍手走出去检查其他人的成果。四处都没什么问题,只是……

    屈世途盯着那一桌花馍,有池莲戏水,有连年有余,有仙姑过海……造型生动面团光滑饱满,素还真的手艺是有进步,然而屈世途看着大莲小莲,和那一桌子莲花,揉着太阳穴开了口:

    “你俩……就没做点别的?”

    两朵散发着比桌子上的黄塘还要香的气息的莲花,也瞅了瞅他们那一桌子本家,素续缘歉意地笑笑,用粘了面粉的手挠了挠头,道:

    “对不起屈伯伯,一时没有注意……”

    仙境大管家挥了挥手,一脸疲惫道:“叫你们做的枣山呢?”

    莲子便端出了一个大件儿,素还真净了手,一边帮儿子拭去头发上的面粉一边道:

    “看看续缘的手艺,好友可还满意?”

    那是一朵足足九层的莲花,雪白花瓣饱满好看,红枣被嵌进花心,层层叠叠的花瓣上还刷了黄糖,在阳光照耀下竟有了那么点金光溢彩的感觉。映得素续缘的脸都是红扑扑,金灿灿。

    又是莲花……

    屈世途三人把这一堆莲花入了蒸锅,招呼了结束手边活计已经在喝茶聊天的青衣和莫召奴一起来到厨房。

    叶小钗要做糖瓜了。

    厨房里温度很高,热气熏得人视线一片模糊,而白色的水汽掩映下的那一群不言不语神情肃穆的人,则显得有点可笑了。

    素还真紧盯着叶小钗的背影,只觉得心情比当初让他参与天剑之争时还要紧张,一旁的素续缘却突然“噗”的笑出声来。

    素还真瞅了一眼儿子,打算出去再问他为何发笑,素续缘转过头忍笑,不敢再看拿着锅铲铁勺的叶小钗。

    该死,不该想起那个新春特辑的……狮子头……噗

    糖汁四溅,叶小钗早脱了上衣,汗水沿着精壮后背上的道道疤痕流下,素还真五人也不免运起功体防止水雾和汗水湿了衣服。

    等锅里的糖凝固了些,叶小钗便转移出来缠绕在木棍上不停扯动。

    长年习武,叶小钗身材极好,筋肉结实有力,随着他每一回动作,背上的肌肉都会因用力而鼓起,极现力量之美。在场围观的几个,可没有一个有这样的身材。叶小钗没用功体,只是用肉身力量扯动,随着他汗水越滴越多,那块麦芽糖已经微微发白,中间有了些肉眼可见的气泡。

    然而素还真盯着那块脊背,脑中不由自主浮现了某些不可告人的画面……

    叶小钗后腰有腰窝……啊,找到了,他肋中有块三寸长的伤疤很是敏感……啊,找到了。

    当然在旁人看来,素贤人只是看这场顶赞的表演看入迷了而已。

    糖瓜已经快要成型,只欠最后一步,素还真便回过神来,四处找着屈世途刚刚发给自己的细绳,一时之间却遍寻不得,素还真只得拔了根头发,注了点功体让它不至于被绞断,再看那边莫召奴,找了一番后也哼了一声,拔了根头发。

    素续缘看看左边右边拿着头发的爹亲和四叔,脑中不由想这二人的头发勒出的糖瓜,该也是天下人欣羡的珍品了。

    叶小钗抱了那块糖来到屋外,众人纷纷跟上,只见叶小钗将糖一端挂在木棍上,扯着另一端慢慢后退……

    白色的疏松质地的糖瓜条就成型了,那一条足有四五米长,看来煞是壮观。

    此时的糖瓜条,切了长方条儿,就叫做麻糖,用细绳勒切成瓜状,就成了糖瓜,香甜可口,粘甜适度。

    五人冲上,趁糖瓜还未干燥定型,用手里细绳将糖瓜勒切成型。屈世途趁热捡了几块递给众人。素还真看着手里小小的白色一团,咬了一口……

    嗯嗯,真是不错的甜食,无怪乎作为祭灶的礼品,天上的诸神也是懂吃的嘛。

    钻到叶小钗跟前向他嘴里塞了一块,素还真让他去洗掉身上汗渍,自己则跟了屈世途准备着祭灶事宜。

    花馍早已出锅晾凉,那朵庞大的莲花枣山蒸过之后朵朵莲瓣膨胀,挨得更加紧凑,黄糖蒸成晶莹好看的金色,摆在厨房供桌正中间。

    琉璃仙境不曾贴过灶王像,现在贴的这张是屈世途前两天画的,反正这逐项事宜也都是为了素贤人开心,再者说……

    屈世途瞅了眼兴致勃勃摆放着蜡烛花馍的素还真,转过头来继续整理手里那束花。

    呵呵,自家都已经有一位“天官赐福”了,也不怕灶王爷您老人家不满意。

    叶小钗梳洗完毕,换了衣服进门,瓜果祭品也已经完备。众人便站定开始祭灶,此时屈世途捻了三根香递给素还真,示意他上前:

    “一家之主说祭词,上吧好友。”

    素还真也不推辞,站在灶王相前鞠了三躬,道:

     今年又到二十三,

    敬送灶君上西天。

    有壮马,有草料,

    一路顺风平安到。

    供的糖瓜甜又甜,

    请对玉皇进好言。

    说毕,捻了黄糖抹在灶君嘴巴上,做得中规中矩,煞有介事。看在其他人眼里,却是……

    啧啧,还不如我们和天下人一起拜你这个保佑苦境的白莲星君好了。

    仪式经了简化,屈世途示意可以结束了,众人便离开厨房准备自己的晚饭,莫召奴好像对糖瓜这个中原小吃感了兴趣,抓了一把边走边吃,行至门口时,大家却发现琉璃仙境门口多了些东西。

    有米面油粮,有自制的手工艺品和小食品,还有一些书信,看了才知是山下百姓感念清香白莲为天下尽心尽力的恩德送来的心意。

    屈世途默默收拾了这些,解释道:“每年都会送来东西,我说过不要送,他们也不听,我便只保留了书信,其他的重新整理,散给山下穷人了。”

    礼物粗糙,但却是这些生活在四境最苦的一方的人们对这个一次次保护和拯救自己的人最纯真朴实的心意,素还真听着屈世途絮絮叨叨的介绍,捡了块百姓自制的糖瓜咬了一口。
突然就觉得多年来的一切辛苦牺牲都是无比值得。

    啊……真甜。

    素还真突然转头看着面前这些陪伴他走过漫长岁月的朋友和亲人,眼神最后定在叶小钗身上。夕阳的最后一点光芒正在消失,倒映在刀狂剑痴眼中反射出璀璨的光。叶小钗的神情依然平和,他看着面前沐浴在赤色阳光中的人,微微阖眼,素还真心底便响起声音:

    “未来还长,自当,尽心陪伴。”


——————TBC——————

    
    

评论(6)

热度(6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